招生

创建时间:  2014/07/28  11   浏览次数:   返回

Q:上海大学是一所怎样的高校?
 
Q:上海大学2014年的招生人数是多少?
 
Q:上海大学2014年在哪些省市招生?
 
Q:为什么实行大类招生?
 
Q:如何进行大类招生
 
Q:请问三大类里有哪些学院,哪些专业?
 
Q:按大类招生,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
 
Q:一年后基础班如何专业分流?
 
Q:一年后大类如何专业分流?
 
Q:前两年专业分流时,学生的志愿满足率情况如何?
 
Q:专业分流后,是否可以转专业?
 
Q:收费标准
 
Q:收费办法
 
Q:2014年钱伟长学院如何招生?
 
Q:中欧工程技术学院的情况如何?
 
Q:悉尼工商学院的情况如何?
 
Q:上海大学招生录取工作遵循什么原则?
 
Q:上海大学2013年本市第一批本科最低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Q:上海大学2013年各省市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Q:上海大学学生有参加国际交流的机会吗?
 
Q:上海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如何?
 
 
 

Q:上海大学是一所怎样的高校?

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现任党委书记是于信汇教授,校长是罗宏杰教授。

上海大学近几年的发展:

1996,跻身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2003,教育部本科质量评估为优秀;

2010,获教育部首批50所"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殊荣;

2012,武书连中国大学排行榜41位;

2013年,教育部与上海市政府共建上海大学;

2013QS亚洲大学排行榜中,在亚洲大学内列第91位,在大陆高校内排列第20位;

2014,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排行榜中,上海大学位列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高校88位,在中国大陆高校列22位;

2014QS亚洲大学排行榜中,在亚洲大学内列第72位,在大陆高校内排列第14位;

……

学科门类

上海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有理学、工学、文学、历史学、哲学、法经济学、管理学这门类有影视艺术和美术类科。科基本都有博士点和硕士点的支撑。

师资规模: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81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11人,博士生导师401人,教授545人,副教授896。这些优秀教师均在教育第一线担任本科生教学任务。

Q:上海大学2014年的招生人数是多少?

上海大学2014年本科招生计划是5000人。上海市计划2000人,其中第一批本科1374人(文科212人,理科1162)、艺术类226人、其他400人(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自主招生等);外省市招计划3000人(覆盖全国26个省市)。

Q:上海大学2014年在哪些省市招生?

上海大学在外省市招收本科总数3000人。具体省市为江苏、浙江、山东、江西、河南、安徽、湖南、福建、山西、北京、黑龙江、吉林、贵州、四川、重庆、云南、湖北、辽宁、甘肃、内蒙古、陕西、河北、广东、广西、新疆。具体招生人数见《上海大学2014年本科招生简章》。

Q:为什么实行大类招生?

高中生填报高考志愿时,绝大多数高中生以及家长不了解大学的专业,所以非常纠结选择什么专业就读。有的高中生由于专业志愿没有选择好,最后是通过"服从调剂"进入高校就读,有的学生可能就因此去了原本极不喜欢的专业学习,导致学生四年颓废,这种例子并不鲜见。

上海大学采取大类招生,对于高中生填志愿时相对比较容易,减少了志愿填报时的纠结,学生只需根据自己的喜爱,选择和填报大类即可,至于大类里的各专业情况,可以在进校后的一年时间里慢慢了解。学校设置了专门的信息公开平台提供各类信息,如:学院情况、各专业的学习要求、就业前景、薪酬等;学校还设置了院系开放日,让大一学生有机会进入感兴趣的院系参观,以便更好地了解未来可能要学习的专业,通过这些信息和机会让学生去发现适合自己的专业。上海大学希望通过这样一种环境,使得同学能够想清楚自己适合干什么,再来选择自己希望学的专业。

Q:如何进行大类招生

2014年上海大学继续实施基于拓宽基础培养和通识教育的大类招生。学校将全校近60个本科专业按学科门类等因素分为人文社科大类、经济管理大类、理学工学大类三个大类。在三大类下开设三个基础班。招生录取时,人文社科类、经济管理类、理学工学类和三个基础班按类招生;翔英学院、日语、艺术类和中外合作办学类按专业招生。

进入大类的学生大一年级没有专业学院背景,由社区学院统一管理。接受为期一年的通识教育和基础教育,一年后分流至各专业,进行后三年通识教育与专业学习。

 

Q:请问三大类里有哪些学院,哪些专业?

人文社科类6个学院,11个专业:

社会科学学院

哲学

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汉语国际教育

社会学院

社会学、社会工作

法学院

法学

影视艺术技术学院

广播电视学、新闻学、广告学

外国语学院

英语

经济管理类2个学院、1个校管系,10个专业:

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含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经济学)

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专业主干课程实行英文教学)、会计学、物流管理、工程管理、管理科学、财务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图书情报档案系

档案学

理学工学类10个学院,2个校管系,34个专业:

理学院

理论与应用力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

影视艺术技术学院

数字媒体技术

美术学院

建筑学、城乡规划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冶金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金属材料工程、非金属材料工程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工业工程、机械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包装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工业设计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

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

土木工程系

土木工程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

社会科学学院

哲学

图书情报档案系

档案学

Q:按大类招生,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

    文科考生能填报的志愿有:1. 人文科学试验班(代表"人文社科类基础班")2. 汉语言文学(代表"人文社科类")3. 日语; 

理科考生能填报的志愿有:1. 人文科学试验班(代表"人文社科类基础班")2.汉语言文学 (代表"人文社科类")3. 日语;4. 经济学类(代表"经济管理类基础班")5. 工商管理(代表"经济管理类")6. 理科试验班(代表"理学工学类基础班")7.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代表"理学工学类"); 8. 通信工程(翔英学院)9. 电子信息工程(翔英学院)10.电子科学与技术(翔英学院);11. 国际经济与贸易(悉尼工商学院)12. 工商管理(悉尼工商学院)13.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悉尼工商学院)14. 信息工程(中欧工程技术学院)15. 机械工程 (中欧工程技术学院)16. 材料科学与工程(中欧工程技术学院)17. 生物工程(中欧工程技术学院)17个志愿。

Q:一年后基础班如何专业分流?

第一学年末,学习成绩排序进入前60%的学生可以在类内选择任何专业(由于英语专业学习的特殊要求,对分流进英语专业的要求:填报分流志愿时学生的大学英语必须达到B级及以上)。其余40%的学生与类内的其他学生按照相同标准分流到专业。

Q:一年后大类如何专业分流?

分流时,①学生依据本人意愿填满所在类内的所有专业;②学校计算每个学生的分流综合成绩(由高考成绩、大一学习成绩以及个人综合表现组成),从高到低排序;③学校确定各专业分流计划;④按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确定每个学生的分流专业(由于英语专业学习的特殊要求,对分流进英语专业的要求:填报分流志愿时学生的大学英语必须达到B级及以上)。 

专业分流期间,为了帮助学生填报志愿,学校会举办各类咨询会,如:分流政策咨询、学院的专业情况咨询、学生填报志愿咨询以及学长对学弟的问题咨询等。

Q:前两年专业分流时,学生的志愿满足率情况如何?

两年的专业分流结果显示,分流时学生第一志愿和前三志愿的满足率均高于传统按专业招生时的志愿满足率。大类招生和一年后专业分流符合并满足了学生的需求。

 

2012级学生

(大类招生后分流)

2011级学生

(大类招生后分流)

2010级按专业招生

累计比例

累计比例

累计比例

一志愿满足率

56.2%

59.3%

44.9%

二志愿满足率

72.3%

75.2%

61.4%

三志愿满足率

81.0%

85.7%

71.8%

Q:专业分流后,是否可以转专业?

为满足学生的志向和发展需求,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学校将继续为符合一定条件的大一、大二以及大三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详见日后学校公布的《上海大学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

Q:收费标准

大类招生后,所有招生专业收费不变。

1.经济学院、法学、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每生每学年6500元。

2.艺术类专业每生每学年10000元。

3.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每生每学年15000元。

4.除上述专业外,其余专业每生每学年5000元。

Q:收费办法

以学年为学费结算周期,采取先预缴后结算方式。每学年开学初,学生按如下划分的类别预缴学费;待学年结束时,根据学生所选定后的专业学分单价标准对应已修学分数进行结算,多退少补。依次类推直至毕业时全部结清。

各类别预缴学费:

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   15000/

艺术类专业       10000/

其他专业         5000/

Q2014年钱伟长学院如何招生?

2014年钱伟长学院不直接面向考生招生。2014年考取上海大学的各省市高考成绩优秀的理科考生自愿参加学校组织的综合测评,钱伟长学院择优录取100名左右学生。两年基础教育成绩合格者,可以选择除艺术类专业、中欧工程技术学院、悉尼工商学院以外的任何学院任何专业或国外知名学府继续学习。

录取钱伟长学院的学生可获入学特等奖学金。

Q中欧工程技术学院的情况如何?

中欧工程技术学院是上海大学与法国技术大学集团联合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学院致力于培养在中法双文化环境中全面发展的,懂得国际工程设计规范,具有国际意识和国际工作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高级技术管理人才。学生进行四年本科学习,第三学年结束后成绩优良者经考核可赴法国继续攻读法国工程师文凭或硕士文凭。

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在国内学费为每生每学年15000元;在法期间学费:3.5万元人民币/年,注册费约500欧元/年。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只招理科学生。

Q悉尼工商学院的情况如何? 

悉尼工商学院是1994年由上海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UTS)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商学院,是成立最早、办得最为成功的中外合作院校,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本科4年全部在上海大学学习,授课老师由中方和外方教师担任,采用双语教学。完成双学位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不出国门,还能获得教育部认可的悉尼科技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Q上海大学招生录取工作遵循什么原则?

(1) 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多元测评,择优录取。

(2) 学校对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各批次录取投档要求的考生,按照各省市高招办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根据志愿依次录取。各志愿之间无级差。如投档成绩相同,我校在录取时文科按语文成绩录取(如语文成绩相同,再看外语成绩;外语成绩相同,再看数学成绩),理科按数学成绩录取(如数学成绩相同,再看外语成绩;外语成绩相同,再看语文成绩)。

(3) 第一批本科投档比例: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市,按照105%提档,愿意调剂不退档;不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市,按照120%提档。

(4) 日语专业要求高考外语单科笔试成绩不低于115分(满分为150分)。

(5) 悉尼工商学院所有专业要求高考外语单科笔试成绩不低于110分(满分为150分)。

(6) 报考经济管理类基础班和经济管理类的上海市考生外语统一口试成绩C级(含C)以上。

(7) 外省市考生外语统一口试按考生所在省市的规定执行。

(8) 江苏省报考我校第一批本科的考生:选测科目A+的考生录取时我校将在考生投档分基础上加2分,选测科目A+A+的考生录取时投档分基础上加5分。

(9) 我校在上海市的艺术类招生录取按《2014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艺术类专业(系科)考生报考指南》中"上海大学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中明确的录取原则录取。报考绘画、雕塑、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以及数字媒体艺术的考生要求市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300分(含300分)以上。

(10) 我校在外省市的艺术类招生录取按《上海大学2014年外省市艺术类招生简章》的录取原则执行。

Q:上海大学2013年本市第一批本科最低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上海大学2013年本市第一批本科最低录取分数线理科为425分(上海市405),文科为463(上海市448)

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如下:

2013年上海市第一批本科各专业录取分数线

科类

专业名称

分数线

文科

人文科学试验班(代表"人文社科类基础班")

479

汉语言文学(代表"人文社科类")

463

日语

473

理科

人文科学试验班(代表"人文社科类基础班")

457

汉语言文学(代表"人文社科类")

444

经济学类(代表"经济管理类基础班"

457

工商管理(代表"经济管理类")

443

理科试验班(代表"理学工学类基础班")

455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代表"理学工学类")

425

日语

446

通信工程(翔英学院

462

电子信息工程(翔英学院)

453

电子科学与技术(翔英学院)

448

信息工程(中外合作)

430

机械工程(中外合作)

431

材料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

438

生物工程(中外合作)

443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

438

工商管理(中外合作)

432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中外合作)

429

Q:上海大学2013年各省市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序号

省市

一本

贫困专项

1

上海

463

425

 

 

2

北京

574

565

 

 

3

河北

603

587

573

4

山西

539

535

 

 

5

内蒙古

538

548

 

 

6

辽宁

585

593

 

 

7

吉林

566

571

537

8

黑龙江

559

585

576

9

江苏

330

344

 

 

10

浙江

656

662

 

 

11

安徽

581

546

553

12

福建

573

581

 

 

13

江西

565

566

568

14

山东(普通类)

618

621

 

 

山东(中外合作类)

604

594

 

 

15

河南

558

556

551

16

湖北

562

563

539

17

湖南

597

554

547

18

广东

615

599

 

 

20

重庆

593

563

549

21

四川

589

586

577

22

贵州

575

449

526

23

云南

583

568

560

24

陕西

591

562

525

25

甘肃

576

537

521

26

新疆(统招)

523

505

515

备注:1、录取分数线还有单科的限制。2、上标表示录取到第几志愿的最低录取分。

Q:上海大学学生有参加国际交流的机会吗?

今天的上海大学学生有了更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学习交流,感受异国风情,拓展国际化视野的机会。我校有近百个校际交流项目,海外交流类型有一学期以上课程类短期交流、海外实践(包括毕业设计)、与海外高校联合培养本科生2+2双学位项目、寒暑假赴海外高校短期课程学习交流等。

另外,有部分项目的优秀学生可分别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优秀本科生项目"、上海市教委"高校学生海外学习、实习项目"和上海大学"国际化平台建设"等专项资助。

Q:上海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如何?

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学校一方面抓人才培养,把学生培养好了,就业自然就顺利了。另一方面学校全力开拓学生的实习和就业市场,注重培训学生的求职技巧和能力。通过不懈的努力,上海大学近几年就业率都在98%以上,连续五年均高于上海市平均水平,位于上海市前列。

我们的毕业生素以"知识面宽广、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而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在200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范围内首次开展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宣传总结工作,评选出50所高校为"2009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上海大学因就业工作成绩突出而获此殊荣。

2013年本科生就业的平均月收入达到4059元(数据来源:《上海大学2013年就业工作白皮书》)。

 

上一条:其他

下一条:学生管理

受理机构
  • 受理部门:党政办
  • 部门负责人:秦凯丰
  • 受理地点:上大路99号行政楼7楼
  • 受理时间:9:00-11:3013:30-17:00
  • 邮政编码:200444
  • 咨询电话:021-66132222
  • 传真号码:021-66134021
  • 电子邮箱:dzb@oa.shu.edu.cn
监督投诉
  • 受理部门:监察处
  • 部门负责人:滕云
  • 受理地点:上大路99号行政楼606室
  • 受理时间:9:00-11:3013:30-17:00
  • 咨询电话:021-66132857
  • 传真号码:021-66132451
  • 电子邮箱:sdjwjc@mail.s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