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讲坛】上海大学2017 “国际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七)成功举行

创建时间:  2017/06/26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21日下午,上海大学"海外高端专家引智专项"2017国际大师讲坛之(七)在宝山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阿拉伯、古代闪米特学(语言与文明)及宗教史教授Brikha H. S. Nasoraia博士,为全校师生奉献了一场" Understanding Changes and Transformation in the ‘New Middle East’"(理解‘新中东’的变化与转型 )的精彩讲座。
       Brikha H. S. Nasoraia教授在本次讲座中探讨了中东近期的变化,他从更广阔的全球视野来重新解读最近以及未来这一地区转型背后的境况。首先从地域概念介绍中东不止阿拉伯地区外,还包括欧洲土耳其,以及北非的部分地区。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发展在最近几十年里产生剧变,尤其在经济方面,比如其城市化建设、水资源、劳动力的输出等。引发师生的思考与探索:中东的冲突,包括ISIS、穆斯林的冲突、伊斯兰教主义,中东究竟发生了什么?有阴谋吗?中东为全世界提供了近90%的能源,其中石油的投资有190亿美元可持续到2035年。大多数理论认为,中东冲突是由能源引起的,因此中东的石油被称为"血腥的油"。过去的奴隶制变成了现在"新的奴隶制",掠夺中东的能源,历史上有不同的组织以不同的名义剥削中东的财富。如今,"全球化"的影响对中东的变化起了主导作用。"全球化"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使得世界变小,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另一方面也给人们的生存带来了威胁,比如恐怖组织、全球范围的经济危机、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等等。
       Brikha H. S. Nasoraia教授引导师生以辩证的思维透过问题的表象看本质。如何看待"全球化"所带来的各种变化?是和谐相处,还是加剧各种冲突?谁能够从"全球化"中受益呢?中东人总是把矛头指向美国或者与美国结盟的以色列,认为他们是这些冲突的始作俑者。反美情绪在阿拉伯穆斯林中间特别严重。要想了解中东的冲突原因,很好地分析、解决问题,就必须找到这些反美现象的根源。他认为,中东一些国家的民众思维还停留在民族主义的层面上,远没有提升到全球化的高度。如果中东这些国家能够提升他们的民众意识,合理地改善教育,那么中东冲突的问题就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最后,Nasoraia教授提出,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各个地方、各个国家应该互利互助,共同进步,才能建立人类的美好家园。
        Brikha H. S. Nasoraia(布里哈•拿撒乐),博士,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阿拉伯、古代闪米特学(语言与文明)及宗教史教授。迄今为止,已获得五个博士学位。是澳大利亚哲学家、社会活动家、作家、公共知识分子、杰出的领袖人物。Nasoraia教授对灵知主义宗教、基督宗教、犹太教、伊斯兰教、佛教以及印度教等多元传统在学术上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国际事务处
社会科学学部

上一条:【大师讲坛】上海大学2017“国际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八)成功举行

下一条:【大师讲坛】上海大学2017“国际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八)成功举行

受理机构
  • 受理部门:党政办
  • 部门负责人:秦凯丰
  • 受理地点:上大路99号行政楼7楼
  • 受理时间:9:00-11:3013:30-17:00
  • 邮政编码:200444
  • 咨询电话:021-66132222
  • 传真号码:021-66134021
  • 电子邮箱:dzb@oa.shu.edu.cn
监督投诉
  • 受理部门:监察处
  • 部门负责人:滕云
  • 受理地点:上大路99号行政楼606室
  • 受理时间:9:00-11:3013:30-17:00
  • 咨询电话:021-66132857
  • 传真号码:021-66132451
  • 电子邮箱:sdjwjc@mail.s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