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创建时间:  2015/10/29  -管理员   浏览次数:   返回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本年度报告按照《2014-2015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和《上海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根据2014-2015学年上海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由上海大学校长办公室编制。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91日起至2015831日止。
一、概述
2014-2015学年,上海大学紧紧围绕学校各项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上海教育综合改革,根据《高等学习信息公开办法》、《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相关要求,我校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紧密围绕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的落实和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推进,不断探索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途径和方式,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1.
加强信息工作部署,明确信息工作职责,大力推动工作开展。全年信息工作重点在于逐步理顺信息公开机构,在已有的上海大学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框架内,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完善校长领导、校长办公室组织实施,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各院系部门协同推进,教职员工积极配合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同时,建立健全部门负责人责任制和联络员制度,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一线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由校长办公室、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组织对各单位信息公开联络员开展年度专项培训,明确相关政策法规要求,着重强调了本年度公开的重点环节和操作要点,从而在保证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队伍的工作水平。
2.
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功能,充实内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以学校主页、信息公开网为主要平台,校报校刊、乐乎论坛、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宣传栏、校园广播等载体为补充。2014-2015年度,学校共完成上海大学主页和各学院主页等15个网站的改版工作,完善了主页投稿系统和教师个人主页系统,新建部门、研究所、专题网等中英文网站12个,另有7个部门网站改版工作正在进行中。网络平台的日益完善,不仅保障了学校信息的日常发布和重大信息的及时公开,也提高了操作的便捷性和查询效率。
3.
不断加强校内协同工作机制,提升信息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学校今年从信息工作顶层设计入手,不断提高对信息工作人员岗位的工作要求,明确岗位职责,做到专人负责;同时,由于学校每年各部门人员都有因工作需要而变动岗位,2015上半年,建立健全了实时反馈工作机制,根据人员变动的情况,适当加大培训力度,基本做到一年两次的专业培训,不断提升我校信息人员的个人素质和专业技能。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网站201491日至2015831日公开发布信息7000余条。其中通过校园网公布的各类信息2124条,日均访问量约一万人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布的各类信息1057条,通过校报、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其他信息方式公布信息2500余条。
2014-2015
学年,结合工作实际,我校进一步更新了《上海大学信息公开目录》,共设立17个主动公开信息一级目录, 79个二级目录和146个三级目录。公开信息涵盖了市教委提供的高校信息公开测评指标相关要求,并在此基础上,我们不断完善并认真检查各级目录的完善情况和信息及时公布情况,做到信息链接无故障、无遗漏、无错误。
本年度着重完善了"便民服务""网上互动"栏目。"便民服务"栏目下设办事指南、便民问答、表格下载、规章制度四个板块,前三个板块进一步细分为教工事务、学生事务、生活服务、校内资源、行政事务五个大类。其中,"教工事务"包括人事管理、科研相关、教学相关、外事交流等5类共67项办事指南、121条便民问答;"学生事务"包括学生管理、教学教务、出国交流、招生就业等5类共44项办事指南、107条便民问答;生活服务包括后勤保障、医疗服务、财务资产等4类共30项办事指南、33条便民问答;"校内资源"包括12项办事指南、50条便民问答;"行政事务"包括11项办事指南。与五大类办事指南及便民问答相匹配,还设立了相关表格下载专区。"网上互动"栏目下设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网上公示、网上征求意见和互动交流五个板块,其中,本年度"网上公示信息"新增12条,涉及内容包括各类录取名单、评选结果等;"网上征求意见"记录1条,如《上海大学章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答复"网上咨询"记录25条;处理"网上信访"记录24条。
(二)专项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1.
招生信息公开。招生信息公开是学校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为确保招生工作各个环节的公平、公正、公开,我校在信息公开网设立了"高校招生信息""研究生招生信息"两个一级目录。
在整个招生工作期间,所有的考生均可以通过"上海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www.zsw.shu.edu.cn)、"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jszs.shu.edu.cn/)以及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查阅相关政策信息,使得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均可实时、便捷地查询到我校招生信息,为考试顺利报名、参考、考核提供了便利和帮助,确保学校招生过程的公开、透明。
录取工作完成阶段,按照相应的时间节点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学校招生网和信息公开网上公布录取分数线、人数及艺术生、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录取学生名单。并开通考神查询热线通道,提供在线自助查询功能,使得考生得到第一手的录取信息。
2.
财务信息公开。学校财务信息公开以上海大学信息公开网为主要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开公示学校的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财务资产管理制度、财政性资金的使用和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等信息。
目前已公开了2010-2014年共五年以来的教育收费公示表和年度经费预算决算,以及2014年度财政拨款支出说明。为了加强本市地方公办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提升教育经费使用和资产管理专业化水平,2014年下半年,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工作党委等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上海市地方公办高校总会计师管理办法,宋彬同志担任我校总会计师职务。根据宋总经济师对于上海大学经济工作的指导,学校将进一步规范、深入推进财务信息的常态化公开工作。
3.
干部人事公开。本学年,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教职工人事招聘信息171条;职称晋升、人才引进、人事考核等各类相关政策信息和通知通告知18条;干部任免及培训信息47条。主动公开职工双向选聘、中层干部选拔和新进教师资格审查等信息,并通过民意测评、召开座谈会、组织说课评课等,让教职工参与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
4.
物资采购招投标和建设工程招投标信息公开。本学年,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基建修缮招投标20项,仪器设备采购招投标205项。学校的基建修缮、仪器设备、图书及药品采购招投标均在学校各部门网站公开,并链接至信息公开网相应栏目同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其他渠道信息公开情况
2014-2015
学年,学校还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外发稿件、学校年鉴、校报、宣传栏、电视台等形式公开学校信息。
1.
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发布信息。
本学年,学校官方网站进一步改进信息发布功能,向学生、教师、校友、考生、访客等社会各界及时发布各类相关信息。全学年,学校新闻网发布重要新闻、综合新闻、科研动态、视频新闻、图片新闻、文化信息、学术报告、媒体关注、通知公告、校内会议等各类信息共5175篇(条),其中,重要新闻406篇、综合新闻1260篇、科研动态166篇、视频新闻408条、图片新闻109篇、文化信息113条、学术报告1008 、媒体关注1428条、通知公告55条、校内会议222条,学校新闻网201491日至2015831日期间网站信息浏览总量为300万左右人次。
2.
通过新闻发布会及外发稿件公开信息。
我校自行组织的成果发布会、新闻通气会、各类采访等30余次;出版发行《上海大学年鉴》(2014),发布上一年学校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介绍学校综合发展情况,公布学校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人事工作、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条件与保障等方面情况;向外发新闻稿校共817条,还有140多种各地报纸和刊物对学校做了多方面的报道。这些报道涵盖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文化传承、服务社会、师生风采等各个方面。对学校的学科建设、教育质量报告发布、文科生减招、学校排名等各个方面进行了采访和报道。这些报道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上海大学近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显示了我校迈向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坚实步伐。
3.
通过校报、电视台、宣传栏公开信息。
全学年共出版校报45期(790-835期),校电视台共录制新闻28期,涵盖了校各阶段中心工作等方方面面。
此外,学校还重视利用校园内的宣传栏公开信息。201491日至2015831日,共制作展示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我校十届辅导员展示""校外媒体看上大""校长奖学金""西部志愿者"等为内容的各类宣传栏32期。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4—2015
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申请公开信息办理以及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我校围绕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网上互动、工作特色等4个方面,开展组织给部门全面自查活动,及时整改有存在问题的版块和内容,及时完善相关信息,优化查询功能,健全监督管理机制。经过校内师生员工一年的反馈信息和专家测评,结果为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4--2015
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起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信息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1.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强,人员配备不到位,时效性和规范性不够;2.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还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尤其是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2014-2015
学年,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深化认识、强调落实,拓宽渠道、提升服务,在稳定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同时,使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保持常态化运作,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
1.
体制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对于信息公开工作,从学校层面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在充分调研、听取各方建议的基础上,制定相关制度和方案,不断完善校院部门两级联动协同机制,深化信息工作一体化建设。
2.
构建网络信息多渠道发展。要充分依托学校主页、乐乎论坛、校报校刊、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易班等信息传播渠道来公开学校信息,努力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构建基于数据挖掘理念的信息化工作系统,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细化分解有关工作,将任务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个人,做到责任明确,便于检查。
3.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信息工作新格局。信息工作需要经常性的、有针对性的知识和技能更新,除日常学习外,最可行的方式是进行集中培训或以干代训,由于岗位调动工作结交不明确等客观原因,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业务不精、情况不熟的情况,报送的信息在适用对路上有所欠缺。我们将着手信息工作内涵建设,探索建立"项目化""扁平化"管理模式来释放工作效能,主动对接学校发展战略,大力倡导学习调研之风,营造创新进取的氛围,提升服务中心、推动发展的能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上海大学网站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shu.edu.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21-66132222)。

特此报告


                                                                     上海大学
                                                         
二〇一五年十月三十日

 

上一条:上海大学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受理机构
  • 受理部门:党政办
  • 部门负责人:秦凯丰
  • 受理地点:上大路99号行政楼7楼
  • 受理时间:9:00-11:3013:30-17:00
  • 邮政编码:200444
  • 咨询电话:021-66132222
  • 传真号码:021-66134021
  • 电子邮箱:dzb@oa.shu.edu.cn
监督投诉
  • 受理部门:监察处
  • 部门负责人:滕云
  • 受理地点:上大路99号行政楼606室
  • 受理时间:9:00-11:3013:30-17:00
  • 咨询电话:021-66132857
  • 传真号码:021-66132451
  • 电子邮箱:sdjwjc@mail.s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