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度上海大学节能管理工作情况

创建时间:  2019/10/18  张萌   浏览次数:   返回

一. 年度节能指标和实施方案的制定、落实情况
1. 年度节能指标的制定、完成情况
根据上海市教委印发的关于《上海市学校节能环保“十三五”规划》和《关于做好2017年学校节能环保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沪教委后[2017]5号)的要求,我校今年节能减排工作考核目标为:学校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增幅控制在1%以内。
2018-2019年度学校的能耗为32542.9吨标准煤,单位面积能耗为23.68千克标煤/平方,去年同期单位面积能耗为23.06千克标煤/平方,单耗较去年同期增长2.7%,未能完成2019年度既定的节能目标。主要原因是宝山校区东区三期全面投入使用,能耗大幅增长,同时延长校区虽然有学院搬迁至其他校区用能有所减少,但是大规模的基建项目正在进行,使得学校整体用能处于增长态势。
2. 实施方案制定、落实情况
(1) 三校区全面实行开水收费
为了满足学生的开水需求,自2006年起学校陆续在各校区宿舍内配备了电开水器并免费使用,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由于无偿使用引发一系列的安全问题和浪费现象。经过学校相关部门的多次讨论,并先后召集财务处、学工办、研工部、法务办、团委、信息办、公寓办等部门讨论具体的实施方案,最终确定于2019年下半年正式收费。通过收费方式调节,有效的减少开水浪费,节约效果显著。
(2) 推进宝山校区智能水表计量系统建设
根据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上海市节水型学校(校区)复评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校宝山校区和延长路校区将在2019年开展节水型校区复评考核。根据《上海市节水型学校(校区)评价指标及考核办法》和《上海市水平衡测试管理规定(2014)》的相关要求,后勤物业首先开展了学校管网和计量器具的排摸工作,并联系具有水平衡测试资质的企业对于我校如何完善水计量系统进行指导。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宝山校区智能水表计量系统建设,后续将根据系统采集的数据进行水平衡分析,查找供水系统“跑冒滴漏”情况,减少水资源浪费,提高用水效率。
(3) 新世纪学生村热水系统改造
新世纪学生村原来采用壁挂式燃气热水器,热水供应至每个套间。由于相关的燃气热水器已经使用6-8年不等,基本已经到报废期,同时在新世纪产权移交的过程中,如果热水器同步移交涉及大量的设备入账以及短期使用后的报废工作;再者,新世纪燃气热水器每年使用20万方天然气,能耗较高,使用成本也比空气源热泵高。综合以上情况,并结合延长校区和嘉定校区热水改造的经验,确定采用太阳能热泵系统替代燃气热水器,系统安全性、稳定性都有显著提高,同时也尽可能降低学生的使用成本。目前项目已经基本改造完成并在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初步预计每年可以节约100吨标煤。
(4) 宝山校区校园路灯智能化改造
完成宝山校区本部、南区和东区主干道路灯的节能改造,将原来的高压钠灯更换为LED节能灯,总计改造数量230盏,在照度没有降低的情况下,灯具功率从250瓦降低到110瓦,同时路灯增加智能控制系统,可以对每一盏路灯的亮度、开启时间进行远程管理和个性化设置,实现节能效益最大化。
二. 能源消费计量、检测和统计情况
1. 用能计量情况、检测情况
截止2019年8月,学校的能源监管平台已经对全校所有建筑用电进行计量检测,总计点位达到1500个,为后续的能源有偿使用提供数据支撑。学校的智能水平计量系统正在建设当中,可以对宝山校区绝大部分楼宇用水进行实施监测统计。
2. 2018-2019年度用能统计情况
能源种类 2018-2019年度能耗情况 2017-2018年度能耗情况 增长率
水(立方米) 4656715 5116217 -8.98%
电(kwh) 107710483 100681615 6.98%
燃气(立方米) 1925376 1959551 -1.74%
3. 能耗变化原因分析
(1)学校用水有明显下降,主要是延长校区整体改造、学院学生搬迁导致用水量减少。
(2)学校用电出现显著增加,主要原因是宝山校区东区三期约13万平方的新建建筑全面投入使用,搬迁过来的学院中理工类院系占了较大的比重,从而导致学校的用能增长较为明显。延长校区虽然用能量有所下降,但是还存在大规模的基建项目,所以全校用电量整体呈增长趋势。

上一条:2019-2020年度上海大学节能管理工作情况

下一条:2017-2018年度上海大学节能管理工作情况

受理机构
  • 受理部门:党政办
  • 部门负责人:秦凯丰
  • 受理地点:上大路99号行政楼7楼
  • 受理时间:9:00-11:3013:30-17:00
  • 邮政编码:200444
  • 咨询电话:021-66132222
  • 传真号码:021-66134021
  • 电子邮箱:dzb@oa.shu.edu.cn
监督投诉
  • 受理部门:监察处
  • 部门负责人:滕云
  • 受理地点:上大路99号行政楼606室
  • 受理时间:9:00-11:3013:30-17:00
  • 咨询电话:021-66132857
  • 传真号码:021-66132451
  • 电子邮箱:sdjwjc@mail.shu.edu.cn